首页 >>旅游文化

嘉峪关:加强数字化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 让阅读与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1/9/14 15:22:45  点击数:4113   
0
播放 停止



近年来,嘉峪关市图书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本着“服务读者、抓稳基础、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加强图书馆数字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推进公共图书馆数字化服务发展,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使我市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工作有了显著提高,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基本情况

嘉峪关市图书馆始建于1980年,新馆面积10858平方米,于2015年8月正式对外开放,总藏书规模约30万册,阅览休闲坐席1200余个,年均接待量12万人次,年均图书借阅量10万册次。全馆实施文献开架、借阅一体化的开放型管理模式,共有对外服务窗口17个,为读者提供图书借阅、文献检索、电子阅读、学习交流等文化服务。馆内设有综合、文学、社科借阅室及报纸期刊阅览区,采取了先进的人像识别智能图书借阅系统。年均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普惠性阅读文化活动200余场次。先后荣获国家级、省级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2018年8月被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为“国家一级馆”,2020年11月被国家文明委评为“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二、主要做法

(一)项目带动,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全面推进。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图书馆数字化服务能力,嘉峪关市图书馆依托“互联网+”项目,大力开展数字图书馆建设,馆内智能化服务全面升级。建设云图书馆,开展读者阅读数据科学分析,精准服务。全馆采用通道式人脸识别图书借阅系统,实现无感式借还书。全新打造“两区一空间”,即数字体验区、少儿阅读体验区和创客空间。内设AR互动立体书、3D奇幻馆、学习一体机、有声读物、编程机器人、3D打印等先进的数字阅读设备和创客教学器材,为广大市民提供全新的阅读体验和学习交流服务。



按照“政府主导、统筹规划、统一采编、馆际流通、分级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建设云图书馆运营管理平台,高效整合图书资源,在全市建成了以嘉峪关市图书馆为总馆,三镇及部分社区书屋为分馆总分馆体系。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了14个分馆纸质图书通借通,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有效推进了文化服务均等化。

同时,为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以建设现代化、数字化、信息化公共图书馆为发展目标,加大图书馆地方特色文化的收藏整理,嘉峪关市图书馆积极争取资金,先后组织实施了政务信息采集与公开课录制、馆藏文献数字化、魏晋墓地下画廊数字专题、长城丝路文献资源数据库等公共文化数字化资源项目,为广大学者和读者提供优质的文化阅读和学习研究平台,极大程度地提升了图书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二)跟踪服务,总分馆体系运行良好。为了保障和规范各分馆有序运行管理,提高图书馆管理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嘉峪关市图书馆定期采用线上线下培训方式,组织对全市总分馆体系内各社区分馆、联盟馆及全市中小学图书室管理负责人开展辅导培训,参与培训近400余人次。定期下沉14个社区分馆及24小时智能图书馆开展书籍回流工作,进行业务交流和设备排查,随时解决和解答设备运行过程中的相关技术问题,真正实现了分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