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色旅游

国庆假期,走进嘉峪关关城,触摸历史脉搏,聆听历史回想!
发布时间:2021/10/1 19:39:03  点击数:1710   
0
播放 停止


新中国成立72周年

|| ☆★☆★☆★☆★ ||

当今世界,人们提起中国,就会想起万里长城;提起中华文明,也会想起万里长城。长城、长江、黄河等都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



今天,让我们走进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了解一下一生必去的雄关——嘉峪关,到底有那些独特之处。

历史文化价值

嘉峪关是我国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距今已有649年的历史,是明代长城沿线修筑时间最早、建筑规模最为壮观、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军事关隘,古称“河西第一隘口”,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关口,明朝开国大将宋国公冯胜略定河西,在班师凯旋的途中选中嘉峪山西麓建嘉峪关以控制西域,并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设嘉峪关所,属肃州卫。



建筑研究价值

嘉峪关是目前长城沿线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军事关隘,建筑得法,布局精良,它坐东向西,由外城、内城、瓮城、罗城、城壕五部分组成,构成了一个城内有城、城外有墙、墙外有壕、层层设防、布局严密的古代军事防御体系。嘉峪关大部分由黄土夯筑而来,所用的黄土全部都是取自黑山的粘土。将选好的黄土放在青石板上让烈日暴晒,将草籽晒死变成熟土后再进行修筑。在修筑过程中还要加入灰浆、棉麻、糯米汁等,增加墙体的粘结度。在建好之后,还要进行严格的质量检验,在一定范围内用箭射墙,如果箭头射进城墙必须推到重修,只有箭头触墙而落才证明墙体坚固合格。



民俗文化价值

嘉峪关历史悠久,长期以来,形成了许多典故。大家经常说的“关照”“多多关照”就源于嘉峪关关城;可歌可泣的“击石燕鸣”的爱情故事,也来源于嘉峪关;此外还有“冰道运石”“山羊驮砖”“定城砖”等典故也来源于嘉峪关,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去网上查看,或者来嘉峪关亲自感受哦。



军事文化价值

嘉峪关关城南面7公里是终年积雪的祁连山,北面8公里以外是气势险峻的黑山,两山夹峙,势如瓶颈,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作为一座严密的军事防御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