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穿越千年 跨越万里!河北“长信宫灯”带回奥运火种
发布时间:2021/10/22 10:03:18  点击数:879   
0
播放 停止


北京冬奥会火种灯上满是河北元素

——外观灵感来自于西汉长信宫灯

10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当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塔隆重举行的北京冬奥会火种欢迎仪式上,承载着从希腊雅典点燃的火种的火种灯分外引人瞩目。这个通体红色的火种灯身上满是河北元素,因为其外形设计灵感正是来自于“中华第一灯”——西汉长信宫灯。



据北京冬奥火炬外观设计师李剑叶介绍,北京冬奥会火种灯创意之所以源自于西汉长信宫灯,是希望借“长信”之义,表达人们对光明和希望的追求和向往。他表示,长信宫灯的造型、比例都显得非常古朴,非常优美、优雅。在此基础上,设计团队对长信宫灯的外形进行了现代化的处理,让其整体造型更简洁,同时也会看得到它的比例上来讲,它会更现代一些。

在借鉴长信宫灯比例、造型的时候,设计团队首先保留了其简洁的造型,然后取用可再生的铝合金材质,比较环保。加上双层的玻璃结构,完成了一个既有传统中国文化的意味,又有现代感的一个火种灯。

火种灯的功能是能够保证奥运火种可以在各个不同的地点之间可以运输,而且必须保证它不能熄灭。为了达到这样的一个功能,设计团队还进行很多结构上的创新。火种灯的玻璃部分是一个双层的结构,既保证了火种不容易熄灭,同时也必须要保证足够的进气量,这样的话燃烧才足够充分,不会产生黑烟、积碳的问题,让外观一直能够保持比较晶莹剔透的效果。



长信宫灯

西汉长信宫灯,中国汉代青铜器,1968年于河北省满城县(今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西南约1.5公里的山崖上)中山靖王刘胜妻窦绾[wǎn]墓中出土。宫灯灯体为一通体鎏金、双手执灯跽坐的宫女,神态恬静优雅。灯体通高48厘米,重15.85公斤。长信宫灯设计十分巧妙,宫女一手执灯,另一手袖似在挡风,实为虹管,用以吸收油烟,既防止了空气污染,又有审美价值。此宫灯因曾放置于窦太后(刘胜祖母)的长信宫内而得名,现藏于河北博物院。

“火炬家族”来了

一起欣赏下吧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人民日报客户端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