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文化

【云游嘉峪关】 一眼“千年戍家园” 一段惬意慢时光(三)
发布时间:2021/11/10 13:47:40  点击数:5155   
0
播放 停止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2022已经在向我们招手

在等待相约的日子里

我们可以云游嘉峪关

在这里感受壮美雄关的别样风采



这是一座可以将日子

过得很慢的城市

这里曾是保卫河西的重要关口

河西文化、长城文化、边塞文化

在这里交融交汇

孕育了无数美好的故事、传说和典故

这里是嘉峪关

定城砖

DINGCHENGZHUAN

相传,在修建关城时,有一个名叫易开占的老工匠不仅设计出了整个关城的完美布局,而且还精确的计算出修建这个关城需要九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砖。然而所有人都觉得这是天方夜谭,根本不可能做到。



兵部主事出于嫉妒和怀疑在批转的时候就悄悄地多放了一块砖,并且要易开占签下军令状:完工之后无论是多一块砖还是少一块砖都要砍他的头。结果关城完工之后果然多出了这么一块砖,易开占深思熟虑之后就决定把砖放在会极门的门楼后檐上,等到兵部主事来验工,要取掉这块砖并且要砍他的头时,易开占大声喊道“住手,这是定城之砖,如果把它取下,整个城池就会在顷刻间坍塌”。



兵部主事将信将疑,却又不敢轻举妄动,只好默不作声地走掉了。而深谋远虑的工匠为了防止有人取掉这块砖,特地把拐角的砖做成了活动的,这样一来无论是谁走到拐角都会失足掉下来,这块砖也就成为了可望却又不可及的“定城砖”了。



对于这块砖著名长城学家罗哲文先生特意做了一首词《归塞北》:“嘉峪关,规划尽周完。巧匠精心勤运算,良工用料不严宽,只剩一头砖”。说明了古代工匠的高超技艺和精湛水平,也证明着定城砖是不可取代的文物和它所存在的文化价值。

关照

GUANZHAO

嘉峪关是明代重要的军事防御设施,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关口,所有出入的人员都必须验明身份,签发通关证件“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