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朱虹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2/3/11 17:32:45  点击数:1545   
0
播放 停止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朱虹先后接受了人民网、中国文明网、中国文化报和中国旅游报等媒体采访,就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文旅行业疫情防控、人大代表履职以及弘扬红色文化、江西文旅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餐饮、住宿、零售、旅游、客运等行业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各项帮扶政策都要予以倾斜,支持这些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您对此有何审议意见?

答: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旅游业重大优势,指出了存在的困难,提出了解决措施,明确了工作方向。作为一名长期关注旅游业发展的人大代表,我对近年文旅行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取得的成绩感同身受。受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击,全国文旅行业从持续火热到一夜入冬、再到逐步复苏。在此过程中,国家以及各地就支持文旅行业复苏出台了许多纾困政策措施,取得明显成效。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21年国内游客32.5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2.8%。国内旅游收入29191亿元,比上年增长31.0%,各项旅游指标恢复态势明显。



2022年春节期间,江西全省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进入全国前五强,庐山、明月山依托冰雪特色人气火爆,篁岭、丫山、葛仙村、望仙谷等新兴景点游人如织。应该说,整个旅游业的基本盘没有变、旅游业的整体目标没有变、旅游业的发展趋势没有变,危机中仍孕育着新机,旅游业前景依然光明。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旅游业复苏亦是如此。作为广大旅游从业者,要坚定信心,疫情虽然压抑了部分传统旅游需求,但同样也催生了新的旅游消费热点,带来新的发展动能。要练好内功,坚持以“唯一”“第一”作标准,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打造出特色鲜明、亮点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高的旅游精品,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和细化对餐饮、住宿、零售、旅游、客运等行业的各项帮扶政策和措施。



问:当前,全球疫情仍处高位,国内多地出现疫情反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很大。您对做好疫情防控、促进文旅行业复苏有什么意见建议?

答:文旅行业具有就业容量大、人员流动性强等特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我认为,首先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从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比如,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及有病例发生的地区旅行或出差;加强内部员工日常健康监测和管理,强化疫情防控培训,做好室内场所、物品和环境等消毒工作;合理设置游客接待上限,落实实名制门票预约制度,严格游客入园扫码登记、测体温、规范佩戴口罩等。第二,要树立科学防控理念,推动文旅行业有序发展。坚持精准防控、精准施策原则,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旅行业有序复苏,严防“一刀切”“层层加码”等乱作为现象。对于疫情防控,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