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商品

有颜有内涵,日照平面陶走俏进博会~
发布时间:2022/11/16 9:43:59  点击数:2605   
0
播放 停止


近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日照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东港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徐兵制作的平面陶亮相进博会,得到了海内外来宾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前期,东港区第一批非遗工坊名单中,日照平面陶非遗工坊入选。



接下来,小编带你一起看看

陶板上的大千世界吧!


山东手造·寻访身边的非遗工坊丨①陶板上的大千世界——徐兵与日照平面陶(点击进入原文链接)

日照平面陶是由传统的“临清贡砖”工艺发展而来,在继承了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实践,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日照平面陶。平面陶成品器型薄而平整,色彩丰富,既具有装饰功能,又具有实用价值。



作为一种传统工艺品,最好的传承就是实用。植根于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徐兵带领他的工作室实现了立体与平面作品并行,黑陶与七色陶共存,泥塑、雕刻、国画、书法的交融让日照黑陶散发出更强的时代气息。“作为我们现在的一些陶艺工作者,我们也有责任有义务把黑陶这一块往前推一步,清朝有个画僧叫石涛说过一句话‘笔墨当随时代’,我们做陶是一样的,一定跟上时代的步伐。”徐兵说。



《日出东方》 是徐兵的代表作,这是一件直径约300毫米、厚约5毫米的正圆形摆件,作品呈暖红色,汹涌的海浪与太阳的光焰相应,画面正中,太阳神鸟眼光睥睨、气度雍容,正从海中腾跃而起,它头顶苍天、足踏大海,双翼高展、鳞爪舞动。作品器面光亮,线条流畅,意境洒脱,气势恢宏,见者为之震撼。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