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恋恋嘉峪关
发布时间:2023/1/31 14:37:34  点击数:1233   
0
播放 停止


作者简介



赵淑敏,女,山东平度人。大学文化,中共党员。

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协第六届副主席,政协嘉峪关市第八届委员会委员,甘肃省第三届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嘉峪关市第一、第二届文化艺术领域领军人才。曾任嘉峪关市作家协会主席、嘉峪关市文联主席。现任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1992年开始文学创作,共在省内外报刊杂志发表散文、小说作品近百篇。短篇小说《爱的纪念》获得甘肃省第二届黄河文学奖优秀奖。中篇小说《寻找朱丽叶》获甘肃省第三届黄河文学奖二等奖。

恋恋嘉峪关

赵淑敏

有时想,我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嘉峪关人,我没有生于斯,甚至在我12岁以前,也没有长于斯。但细细一想,很快就推翻了这个结论。因为,在这个城市,许多人,甚至是大部分人都是像我一样是在少年时代,或者是青年时代才来到这座城市。但一点都不晚,因为这是一个年轻的城市,不管是少年还是青年,我们一直在伴随着这座城市成长,我们一起经历曾经风沙弥漫的过往,也一起迎来碧水蓝天的今朝。我们一起怀念旧百货大楼的繁盛,留恋搅搅糖,四合院,膨化雪糕,还有雄关公园里的哈哈镜;也一起享受今朝,美丽的东湖,热闹的广场,甚至是过去难以想象的水上乐园。盛夏的阳光穿过斑驳的树枝,在路面上印下树影婆娑;夜晚的灯火从广场闪烁到气象塔,那不停变换的五彩光芒给城市镶上了璀璨的明珠。每每远行归来,那温暖的灯火老远就抓住了我的心窝,这时,心底穿过一个声音,这是我的城市,我的嘉峪关,不管我走到哪里,我的心都被这个城市深深的牵引。





我喜欢听嘉峪峡谷讨赖河水哗哗地流过。那寂静的山谷,色彩确是分明,褐色的山体,黄色或暗红的泥土层,黑色的岩石,轮廓分明,雄伟矫健;更为绝美的是在这山体的背后祁连山如玉的雪峰,在阳光的照射下,灿烂无比。想一想这种寂静,想一想这种广阔,想一想这水声历经春草的芳香,还有祁连玉的相伴;想一想那高阔的长空,一只鹰翱翔盘旋,倏忽落下,落在一块褐色或黑色的岩石上,你认为那是鹰的孤独,还是鹰的高远。这个时候,这水声不仅仅是清脆,它像一支古老的胡琴,咿呀述说,那穿透世纪的沧海桑田,物种变迁。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