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食

山西人这个冬天有话说 | 冬至到,山西各地风俗美食图鉴!
发布时间:2023/12/22 17:40:11  点击数:543   
0
播放 停止

又是一年冬至时,中国自古是一个饮食大国,过节吃什么一般是关注度最高的话题。北方有“冬至到,吃水饺”的风俗。其实,冬至美食除了我们知道的饺子外,还有很多其它的传统美食,尤其作为碳水大省的山西,更是将冬至美食吃出了“花儿”?一起来看看,山西人的冬至美食图鉴吧!

冬至的饺子当然是标配

但山西人的饺子竟然这么多花样?!

山西人在冬至这天会和大部分的北方地区一样吃饺子,寓意着团团圆圆,在寒冷的冬天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饺子,把身上的寒气驱走,暖暖地过一天。但是你可知,山西人愣是把饺子也做出了花样?!




首推就是距今有100多年历史的永济牛肉饺子,牛骨汤拌馅儿,使得饺子更为鲜美。而且,永济饺子有着四怪之称,一是,擀面杖不是传统的中间粗两头细,而是一样粗;二是,擀皮是两个同时擀,这就保证了饺子现做现煮;三是,永济饺子不是用手端给食客的,而是借助工具稳稳上菜;四是,永济的饺子是用汤泡着吃的,是真正意义上的水饺。




永济饺子

当然,大同玻璃饺子堪称大同女人的绝活。做出来的饺子皮如玻璃,水晶一样玲珑剔透,口感极佳,是一种可观可餐的地方风味。它是用大同盛产的土豆煮熟去皮碾压成泥,要反复不断地碾压至土豆成糊状,同等重量的白面用开水烫成熟面团,再把土豆泥、白面和同等重量的土豆淀粉揉合在一起形成光滑的面团,面搓成长条分割成剂子,擀成饺子皮儿,包入荤馅或素馅儿,捏成饺子,上锅蒸熟。





玻璃饺子

晋北一带把饺子叫做“扁食”,最常吃的便是莜面饺子,将莜面小剂子用两个手掌捣成有波纹的椭圆小皮子,内包山药丝(此处的山药其实是土豆,在山西方言中将土豆叫做山药蛋)或萝卜"英子"(叶子)等的馅子,捏成饺子。



莜面饺子

“冬至不吃肉,冻掉脚趾头”,

晋北一带御寒的肉可不能少!

在晋北一带,冬至前夕,一锅猪肉豆腐煳山药,用醋和葱蒜一淋,香气四溢,一家人聚在一起整碗整碗地吃,叫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